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三届第三次全体会议

       2020年1月16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校区致远楼八层报告厅召开。

       本次图工委会议主要听取了图书馆馆长、图工委秘书长吕明涛做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9年图书馆承担和完成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规划。

       吕明涛馆长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一年里图书馆在完成北京校区新馆建设、文库工作部建设、全国工会院校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文献资源嵌入式服务工作及博物馆筹建等几大方面工作的成绩和不足。

       报告指出,图书馆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党委、学校领导及广大师生的关心和支持。2019年是学校70周年校庆之年,图书馆的发展迎来了诸多的机遇和挑战。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学校整体战略布局是今后图书馆工作的重点。

       报告同时还分析了图书馆目前在“对传统服务型工作抓得不细”、“馆员队伍不能适应新形势、新技术带来的图书馆业务转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2020年工作规划重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细化和深化图书馆传统服务工作;

2、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图书馆服务转型;

3、坚定不移走“特色强馆”发展之路;

4、完成校史馆的交接与管理工作;

5、建设“走进中国工会”北京陈列馆;

6、大力推进文化兴馆,服务学校文化与人才培养;

7、继续推进全国工会院校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

       与会图工委委员一致认为,2019年图书馆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为广大教师的科研活动做了大量高质量的工作,图书馆的软硬件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希望图书馆今后继续加强与各院系的密切联系,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刘玉方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这次图工委会议开得很好,图书馆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总结的很全面,对2020年的工作也做了梳理和规划,图书馆工作成绩的取得是有目共睹的。刘玉方副校长希望图书馆要在为国家社会培养人才、在工会特色和学校特色传承上多下功夫,要在馆藏特色上更上层楼。同时,刘玉方副校长还要求重视和加强图书馆党的建设,要有意识形态方面的风险意识。

       因学校第三轮岗位聘任结束后,部分部门的机构设置出现较大变动,少数委员退出现职或职位发生变化,还有部分委员退休。在本次正式会议开始前,增补了杨志强等15人为图工委委员。杨丽华等8人不再担任图工委委员。41位图工委委员及12位特邀代表参加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三届第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