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劳模故事,感悟榜样力量 蔡凤辉:我与天安门的缘分

聆听劳模故事,感悟榜样力量

蔡凤辉:我与天安门的缘分

 

简介

   蔡凤辉女,汉族,中共党员。197535日出生于河南省西平县。现在于北京环卫集团北清物业有限管理责任公司天安门作业队任人工保洁队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曾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榜样“优秀人员”等称号。

        我爸爸五岁那年便没了父亲,他的母亲身体不好,患有精神疾病。

        七岁那年,爸爸的舅舅将他们从山东接到了河南,从那个时候起他就开始做农活了,挑柴火、挣工分,还要养活我的奶奶。河南的山路,一走就是六七十公里。

        爸爸的腿跛了,村子里的顽童笑他,说他没有爹,还有个“疯”母亲。

        1975年3月5日我出生了。从记事起,我就知道爸爸很辛苦。妈妈身体不好,常年吃药,夜里她咳得厉害,我只是偷偷地在被窝里哭。

        后来我哥哥嫂嫂出去打工了,他们留下了刚出生的小侄女。白天父亲要到工地里盖房子,家里大大小小的活都要母亲来做。小侄女总是哭闹,一闹起来母亲就手忙脚乱的,她的咳嗽加重了。

……

        今天我和老师说,我不想上学了。我得去给家里帮忙……他们说女孩子不用念那么多书,我是不信的。但是我该去给家里帮忙了

……

        凤辉合上了本子,这本子原是用过的算术本,但她舍不得扔,就在背面写写画画起来。现在她要把这写满的本子和课本,一起装进麻袋里。明天她就要去砖厂干活,这些再也用不上了。

        这一年她刚满19岁。

        砖厂的活是繁重的,每天她都要挤在男人们中间,扛着砖头走上十几里路。一天下来她浑身酸疼,肩膀上、手上也都磨破了。这样连续几天,她有些受不了了。但她不敢和父母说,因为自己是偷偷跑出来的。父母年龄大了,身体更不如从前了,她不想让他们操心。

        一天,父亲似乎发现了异样,他把凤辉叫到身边,长长地叹了口气说:“我听说了,有人在砖厂看见你,我知道你是个懂事的娃……”父亲的声音有些哽咽。

        凤辉连忙说:“我不累,真的,我干得可好了!”

        “唉……还是回去上学吧。”

        “不去!我觉得干活挺好。”凤辉极力忍着眼中的泪水,倔强地说。

        母亲看着心疼,把凤辉搂在怀里问道:“小辉呀,那你愿意去北京做事吗?你有个姨在北京打工,可以把你带去。到那边了,总比咱这沟沟里强。”

        凤辉一听,脑子里就想起在学校里面唱得那段熟悉的旋律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每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她的心也飞了出去,飞到了祖国的首都,飞到了天安门城楼上……那里是她心驰神往的地方,她当然愿意去!

        199510月,凤辉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她一个人,只带了两三件应季的衣服,这也是她全部的家当。但是她不在乎,现在她满心里都是对北京的希冀,北京是她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