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行业院校图书馆发展”培训班暨第三届全国工会院校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11月17日,为探讨行业特色院校图书馆建设理论与实践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推动图书馆核心服务能力创新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发挥行业院校图书馆的智力支持作用,服务教学科研需求,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工会图书馆分会主办,我校图书馆(博物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图书馆、山东管理学院图书馆承办的“新时代的行业院校图书馆发展”培训班暨第三届全国工会院校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工作会议,在我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




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副主任徐世鼎,中国工人出版社副总编董友斌,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副校长王荣光,山东管理学院副校长董以涛,我校党委书记、全国工会院校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名誉主任刘向兵,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路刚,我校图书馆(博物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工会图书馆分会副主任吕明涛,山东管理学院图书馆馆长、韩清恩教授分别担任各环节主持人。


刘向兵书记指出,全国工会院校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作为工会院校图情机构的联盟,是工会院校之间文化教育服务的重要交流和共建共享平台。他强调,工会院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联系工会工作扎实做好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研究和阐释工作,与继续做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探讨行业特色院校图书馆建设理论与实践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推动图书馆核心服务能力创新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和教学研究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更好发挥学术文献信息传播、搜集、整合、编辑、拓展、共享功能,打造工会特色、工会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提升工会院校文化软实力;要深入参与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强统筹规划和资源调配,真正体现图书馆等文化教育机构在新时代工会学科建设、工会知识创新、工运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新时代的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雁行秘书长在致辞中强调,工会图书馆是我国图书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图书馆学会工会图书馆分会是团结凝聚工会图书馆、工会院校、行业院校的蓬勃力量,在不断促进工会系统图书馆改革创新、提高广大职工职业技能、服务行业院校科研教学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保障,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为工会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各位同仁要利用本次会议的平台,深入交流、相互借鉴,运用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进一步促进工会图书馆、工会院校的文献资源建设。


会议邀请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行业院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主题,就“行业院校图书馆馆藏资源建设”“行业院校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创新”“行业院校图书馆的空间建设”“工会行业院校资源的共建和共享”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党委书记张久珍作了题为《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的历史语境与当下阐释》的主旨报告。她从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的历史语境入手,指出了当代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的现实需求以及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的实现路径。她认为,未来公共图书馆要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拓宽图书馆服务边界、全力融入社会;要立足于促进人和社会的发展,支持人的终身学习、全面发展。


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唐琼作了题为《新时代图书馆空间与功能的发展:以新型阅读空间为中心》的主旨报告。她强调,空间资源与知识资源是图书馆密不可分的两大资源,空间资源是图书馆作为文化中心的地标,新型阅读空间应该是便利、社会参与度高、业态多元,融入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中的高品质文化空间。她以伦敦概念店、芬兰颂歌图书馆为例,说明了图书馆作为场所的价值。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图情专业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杜保国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育人担当与实践探索》的主旨报告。他以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例,主要从图书馆教育职能与服务育人担当入手分享了高校图书馆发挥教育职能的必要性和有利条件,并从知识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志愿育人四个方面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的服务育人体系与实践探索。


行业交流环节,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学研究员、中央戏剧学院客座研究员赵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咨询服务部副主任刘艳丽,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副研究馆员丁遒劲分别以《艺术院校特色文献资源建设的意义和路径》《面向科研创新的学科情报服务实践》《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资源建设》为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本次会议既有理论传授,也有实践经验分享,进一步加强了工会图书馆和业界同行之间的对话,对于工会图书馆事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图书馆(博物馆)   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