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读者同行,开启阅享新征程”2023年读书节活动开启

“与读者同行,开启阅享新征程”2023年读书节活动开启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民阅读”已两次被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提出,“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民阅读工作的高度重视。

图书馆是开展阅读活动的重要主体,丰富的文献资源和服务是满足读者阅读需求的基础,深化馆藏资源和服务的质量是每个图书馆追求的目标,也是服务读者的关键所在。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特举办主题为“与读者同行,开启阅享新征程”2023年读书节活动,致力于提升馆藏各类资源和服务的质量,更好地服务师生读者。活动分为十个组成部分,将陆续推出。

优秀读者评选

根据我馆一年来系统中各院系读者到馆次数、图书借阅量等统计的排名情况,评选出10位优秀读者,并颁发盖章荣誉证书。公布时间:423日。

 “书海寻珍 阅读润心” 微书评征集活动

广大师生自选喜爱的书籍进行阅读,将书籍封面图片与在线撰写的微书评作品共同上传至活动平台进行分享与展示。扫码参加活动:


活动设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丰厚奖品和荣誉证书。

线上学习的宝库——馆藏主要数据库专题培训月

为帮助读者用户更好地利用数据库进行教学科研,我馆将举办有针对性的馆藏数据库使用培训,面向北京和涿州两校区师生在线开设,在学生处的支持下,具体培训安排将发送到各个院系。

1)北大法宝数据库:法律检索在学习和生活中的运用

时间:4131830-1930

在线:腾讯会议

2CNKI知网:以案例的形式开展渐进式的知网检索操作

时间:4171830-1930

在线:腾讯会议

3)中经网数据库:中经数据提供高质量数据助力教学科研

时间:4201830-1930

在线:腾讯会议

4)新学术外文期刊服务平台:外文文献检索与利用及选刊发文指导

时间:4251830-1930

在线:腾讯会议

 

馆藏资源和服务宣传月

为了让读者更好地熟悉和利用我馆各类资源和服务,拓展我馆服务于学校教学和科研的深度和广度,集成全馆各业务部门力量,于近期集中向读者推送全方位的推介内容。

1)“你选书我买单”服务

2)“读者荐购”服务

3)如何向图书馆捐赠书籍

4)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校史馆、回信展、陈列馆等你来参观

5)图书馆的技术与空间服务

6)图书馆的文献资源服务

7)图书馆的读者教育服务

8)推广与合作

“馆长面对面”——读者座谈会

读者是图书馆服务的对象,我馆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读者的建议。读书月期间,我们在推广馆藏资源和服务的基础上举办馆长座谈会,将为在校读者介绍图书馆服务内容、听取读者意见,读者的进言献策,将为图书馆今后服务的提升提供有力指引。有意参加的各系部在校师生读者可以扫码填写报名表,一个校区的读者名额限制在20人以内,具体时间和地点待定,会通知到个人。

文化之旅——清华大学图书馆研学活动

将和劳模学院联合举办,组织劳模读者前往清华大学图书馆参观研学,时间和集合地点待定。

“当图书馆遇上博物馆”——馆员参观国家典籍博物馆活动

将组织馆员前往国家典籍博物馆参观学习重要展览,与国家图书馆开展交流合作。

读书节主题讲座

有奖征文——我最喜欢的一件馆藏

参加征文的读者可以根据我馆(含图书馆、陈列馆、校史馆、回信展等)馆藏的实物、照片或文献,写一篇1500字—2000字的短文,发送至邮箱:ZLXYLIB@126.com

活动起止时间:2023415-  515日(详见分活动介绍)

423日“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图书馆(博物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图书馆、山东管理学院图书馆合作举办。

敬请期待!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处、图书馆(博物馆)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图书馆

山东管理学院图书馆

(注:以上顺序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