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劳动关系从属性认定标准的理论解释与体系构成    

Theoretical Explanation and System Construction of Subordination Criteria for Labor Relationship Identification

文献类型:期刊文献

中文题名:劳动关系从属性认定标准的理论解释与体系构成

英文题名:Theoretical Explanation and System Construction of Subordination Criteria for Labor Relationship Identification

作者:肖竹[1]

机构:[1]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

年份:2021

期号:2

起止页码:160

中文期刊名:法学

外文期刊名:Law Science

收录:CSTPCD、、NSSD、BDHX、CSSCI、BDHX2020、CSSCI2021_2022

基金: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稳就业’背景下就业弹性与安全的法律平衡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20BFX187)的阶段性成果。

语种:中文

中文关键词:劳动关系;从属性;认定标准;理论解释;体系构成

中文摘要:雇佣(劳动)关系从属性认定标准的体系化研究不能被逾越以致被忽略。源于生产资料所有权的资本控制劳动理论及新制度经济学企业理论,可以为雇佣(劳动)关系认定的从属性标准提供解释路径。雇佣(劳动)关系从属性认定的体系化展开当以人格、经济和组织从属性为制度构成,包含各从属性下之要素特征及其在雇佣(劳动)关系认定中的角色与权重;需在捋清从属性劳动与平等性劳务给付区分一般规则的基础上,探讨劳动力使用形式的变化对从属性认定标准的不断挑战,特别是对当下零工经济、平台用工背景下该理论的解释张力与适用能力予以反思并做出回应。

参考文献:

正在载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