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收藏

导出分析报告

    法学院组建于1986年,由我国著名法学家、新中国劳动法学科的奠基人关怀教授亲自主持创办并担任第一届系主任。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法学专业(劳动法方向)普通本科生。2008年法学院法学专业(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方向)先后被确立为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我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高,科研成果丰硕。《劳动法》课程为北京市高等院校精品课程。院长姜颖教授为北京市高等院校教学名师。多年来,我院教师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直接参与了多项劳动法律的立法和修订工作;为各级公检法机关、政府部门、劳动争议处理机构、工会和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量优秀法学专业人...   详细>>

被引量:1,212H指数:15BDHX: 152 CSSCI: 77 RDFYBKZL: 5

    法学院组建于1986年,由我国著名法学家、新中国劳动法学科的奠基人关怀教授亲自主持创办并担任第一届系主任。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法学专业(劳动法方向)普通本科生。2008年法学院法学专业(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方向)先后被确立为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我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高,科研成果丰硕。《劳动法》课程为北京市高等院校精品课程。院长姜颖教授为北京市高等院校教学名师。多年来,我院教师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直接参与了多项劳动法律的立法和修订工作;为各级公检法机关、政府部门、劳动争议处理机构、工会和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量优秀法学专业人才。
 
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法学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法学专业各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我国法律、法规,深入掌握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的理论、知识以及国家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法律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社会需要的法律工作,特别是劳动法律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我院法学专业的特色为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法学专业以“保持法学学科体系完整,遵守法学本科教育通则,突出劳动法专业特色”为指导思想,强调培养过程中的理论和实践并重。培养计划中除包含教育部所规定的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外,还开设有8门劳动法和社会法保障方向的特色课程。该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目前设有法律诊所、模拟法庭两大实验室;在十多家法院、检察院、劳动部门、工会、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等设有实习、实践基地;此外,每年都面向二、三年级学生提供以社会调查为重点的科研项目十多项。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行导师制,所有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均有专业教师担任导师,提供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司法考试、研究生考试以及就业等方面的全方位指导。

师资队伍
     法学专业(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方向)拥有一支学历高、专业能力强、职称结构较合理、敬业勤勉和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人,大部分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著名法律院校,具有良好的专业背景和学历背景。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9人,博士后3人。全部专职教师都具有国家颁发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保证了教师能够很好地胜任法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在学院历年教学效果评估和各类教学基本功大赛中,我专业教师成绩优异并多次获奖。
     多名教授、副教授为我国知名的劳动法学专家,近年来撰写的多部著作和多篇论文获得各级奖项,主持和参与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达数十项,近年来多次受立法机关的委托和邀请,参与了《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等多部法律、法规的起草、论证,并有多项立法建议被采纳,为中国的劳动法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名教师经常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及法制日报、中国劳动保障报、工人日报等国内媒体的采访。多名教师参加了中国法学会、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北京市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学研究会等学术团体,并有多人担任了重要职务,在学界和社会有广泛的影响。
 
课程设置(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
     本专业首先开设有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民法总论、商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经济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法、中国法制史等课程。在此基础上,还开设有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处理实务、社会保障法、工会法、外国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劳动法模拟法庭、劳动法法律诊所等特色课程和劳动关系等经济管理类课程。

就业领域、就业前景及就业状况
     法学专业(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方向)学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各级政府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机关及直属机构,各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各类企业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人力资源部门、法务部门,各级工会组织及律师事务所等。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近年来一系列劳动法律和社会保障法律的出台和实施,社会对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人才的需求加大,我专业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以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为方向的普通本科法学专业,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突出了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专业特色,不仅符合社会需求,更保证了学生在就业方面的可靠前景。今后随着劳动关系的多样化、国际化发展趋势,该专业方向的专业人才在我国有远大的发展前途和良好的专业深造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