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全体会议

       2009年11月26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沈琴琴副院长、学院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成员和各相关方面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图书馆2009年的图书情报工作情况汇报,就进一步提高学院图书情报工作水平、加强图书馆与各系部信息沟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院图书情报委员会主任沈琴琴副院长在会议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图书情报工作在学院评估和教学科研发展中的工作成绩,强调要认真贯彻王兆国主席提出的“要在5-10年的时间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建成在劳动关系的教学以及理论研究领域处于一流水平的大学”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图书情报工作在学院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何布峰馆长介绍了2009年以来图书馆的新发展、读者服务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图书馆2010年的发展规划。他指出,图书馆配合学院教学科研及评估需要大量增加馆藏与电子资源、增开阅览室,目前馆藏总量实现历史突破达57.5万册,已达到教育部的评估标准,读者服务项目与水平也在不断扩展、提高,但是现有的馆舍已不能满足发展需要,而且图书馆工作在满足教学科研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各系部充分的信息沟通与大力支持以便进一步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何馆长最后的展望中指出学院的图书情报资源建设需要不间断的积累与丰富,所以制度性的保障非常必要,这样才能将图书馆建设成为有我院劳动关系特色的图书资料情报信息服务中心。

      在随后的委员讨论中各位委员感谢图书馆为满足各系部教学科研需要所做的大量工作,并提出了许多务实的意见与建议。郑桥老师、董丽娜老师都提出图书馆要增加使用量大的常用、专业基础书目的数量;黄任民老师、刘平老师都非常认同何馆长提出的要加强学生的图书资料情报检索能力,开设相应讲座、课程的建议,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相应提高学生的学习与科研的自主性与水平;刘元文等老师也提出应该更加密切图书馆与系部的信息沟通,使得老师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图书馆的最新藏书与服务;其他各职能部门的图书情报委员也纷纷表示会积极配合图书馆的相关工作以推动学院的图书情报工作迈上更高的台阶。

      会议最后还邀请清华同方CNKI高教事业部的张洛经理为各位图书情报委员介绍了CNKI数字资源的发展现状、未来图书情报资源的发展方向与模式,并对数据库的诸多搜索功能进行了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