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第三次全体会议

      2010年10月14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沈琴琴副院长、学院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成员和各相关方面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图书馆2010年的图书情报工作情况汇报,就进一步提高学院图书情报工作水平、加强图书馆与各系部信息沟通以及“中国工会?劳动关系”的网站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院图书情报委员会主任沈琴琴副院长在会议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图书情报工作在教学科研发展中的工作成绩,强调要继续认真贯彻王兆国主席提出的“要在5-10年的时间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建成在劳动关系的教学以及理论研究领域处于一流水平的大学”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图书情报工作在学院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何布峰馆长介绍了2010年以来图书馆的新发展、读者服务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图书馆2011年的发展规划。他指出,图书馆配合学院教学科研及评估需要大量增加馆藏与电子资源,目前馆藏总量超过60万册,读者服务项目与水平也在不断扩展、提高。但是现有的馆舍已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亟待扩展图书馆的空间。目前,图书馆也在准备充分满足师生需求,争取尽快实现全时段开放。何馆长强调图书馆工作也需要各系部充分的信息沟通与大力支持,以便进一步整合学院学术文献资源、提升学术资源品质。在最后的展望中他指出学院的图书情报资源建设需要制度性的保障,这样才能将图书馆建设成为有我院劳动关系特色的图书资料情报信息服务中心。
      图书馆职栋馆员对图书馆承建的“中国工会·劳动关系”网站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中国工会·劳动关系”网站旨在展现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两个学科的内容特点、发展方向及最新前沿动态,努力建成为两个学科领域内权威的集学科文献信息数据库及学术研讨论坛为一体的网站,以提高我院的学术专业地位。职栋同志对网站的内容、分类、定位、资料来源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并广泛征求各位委员的意见与建议。
      在随后的委员讨论中各位委员感谢图书馆为满足各系部教学科研需要所做的大量工作,并对“中国工会·劳动关系”网站提出了许多务实的意见与建议,希望网站能够建设成为有高度、有水平,充分体现我院特色的学术资源性网站。最后,各位图书情报委员纷纷表示会积极配合图书馆的各项相关工作以推动学院的图书情报工作迈上更高的台阶。
      会议还邀请了超星公司的王倩经理为各位图书情报委员介绍了未来图书情报资源的发展方向与模式、超星百链云图书馆的基本概况、使用方法,并对超星学术视频进行了介绍。